心打開,才會遇見對的人

拿掉他所有條件,你還願意跟他,就表示他是值得你愛的人。

陳月卿
星座:巨蟹座
婚姻:已婚,婚齡19
資歷:前華視新聞主播,曾經主持《華視新聞雜誌》《天涯若比鄰》《放眼看天下》等節目,得過五座金鐘獎。
著作:《全食物密碼》《全食物再發現》
現職: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新健康飲食推廣義工

 

「我們到桃源街吃晚飯,飯後散步到中山堂附近,坐在人行椅上,他會靠在我的肩膀上休息,」陳月卿柔柔地說著,她和夫婿──國安局秘書長蘇起的生活點滴。

明年是他們步上紅毯後的第二十個年頭,由陳月卿來回答「如何嫁對老公」,最適合不過了。

嫁對人很重要,經營婚姻更重要


蘇起是否符合陳月卿心目中白馬王子的條件呢?「我從不去想會嫁什麼樣的人,緣分到了,自然就會出現。重要的是選擇妳所愛,愛妳所選擇的。」

她認為找到好老公很難,每個人的好都不一樣,要選合適的人才重要。她引述作家羅蘭的話:「婚姻就像鞋,有的明明是雙好鞋,可是會打腳。穿上去舒不舒服才是重點。」

「嫁對人很重要,經營婚姻更重要,」一位是衝鋒陷陣的新聞工作者,一位是服膺「定、靜、安、慮、得」儒家思想的官員、學者,他們的家庭生活是什麼光景?

一九八七年,陳月卿和蘇起因相親而認識,兩年後結婚,這次婚姻是兩人的第二春。當時也有人介紹其他異性朋友,而陳月卿情歸蘇起,是因兩人有相同的價值觀、興趣,同樣都是政大畢業、外省第二代的背景,更重要的是,「我們聊得來,很能溝通。」

吵架三原則不可犯,夫妻謹守底線


她為自己找到可以談心的對象而高興,她的老師卻潑她冷水,「男人結了婚就會變的,」陳月卿信誓旦旦地說,「蘇起不一樣,他不會變。」

婚後,他們就和一般夫妻一樣進入磨合期,「誰該倒垃圾、誰該洗碗、我也上班,為何我做比較多,」這樣的問題常常出現。

不出老師所料,他們也不溝通了,蘇起認為該說的話在婚前都說完了,「沒問題就不用溝通,『我愛妳』說多了就不值錢,」陳月卿卻認為「不溝通就會有問題,而且愛要說出來,我才知道你在想什麼啊。」

後來陳月卿發現,蘇起不說甜言蜜語,並不是不愛她,而是他認為說出口的話都是承諾,不可隨便說說。

他們約法三章,吵架有三原則不可犯:不能掛電話、不能摔盤子、不能說離婚。結婚以來,不管吵得多兇,他們謹守這條底線。不過,通常是蘇起冷靜的離開吵架現場。

蘇起誠心讚美,陳月卿甘心下廚


「我的居家本性是被蘇起誘發的,」雖然陳月卿的星座是以居家著稱的巨蟹座。

蘇起喜歡待在家裡,堅持在家吃飯。交往時,蘇起曾經問她:「會不會做飯?」陳月卿回他:「聰明的人學什麼都快。」

婚後第二天,蘇起「示範」了一桌好菜,讓陳月卿感受在家吃飯的溫暖,「不過,他就做那麼一次,」她笑著說如何被哄下廚,而且是心甘情願,因為不管她煮得如何,即使半生不熟、味道不對,蘇起都是面帶微笑吃下去,然後說「在家吃飯最幸福了」。

蘇起告訴陳月卿最希望回家時有一盞燈是亮的。結果點那盞燈的人經常是蘇起,等著晚歸的陳月卿回家,「有人點燈等我回家,感覺好好。」從此她喜歡往外跑的個性漸漸收斂。

「不要怕付出,不要以為下一個男人會更好,」這是陳月卿的婚姻經營之道,「要常常讚美另一半,」就像她無論做什麼,蘇起永遠給予讚美。即使不做飯上館子吃飯,也會稱讚她很會點菜。早上起床還沒刷牙、洗臉,蘇起會讚美她,「老婆,妳好迷人。」

婚姻只有雙輸或雙贏,不可能單方勝利


夫妻之間要彼此尊重。陳月卿說,如果要請老公做事,不要用命令的口氣。她以自己為例,有一天,她告訴蘇起,「我好喜歡接送小孩,在車上和小孩獨處時,我們講好多好多話喔。」結果隔天,蘇起早早起床,他說要送小孩上學。

信任是婚姻的基石。蘇起給陳月卿最大的信任和安全感。他們每天會定時通電話,有了孩子以後,還是會營造兩人世界,一個月約會一次。

夫妻角色也會因狀況而調整。當陳月卿忙著出書、演講,蘇起對她說:「我會好好照顧家庭的。」而當蘇起入閣忙於公事,她就會擔起大部份家事,讓他無後顧之憂。

在這段婚姻,蘇起的最大貢獻,就是讓她愛上運動、喜歡居家生活,改變急躁的脾氣,腳步開始放慢,生命不再只是工作而已。有時候,陳月卿在家用新聞人急迫的口氣說話時,蘇起會提醒她,不要把工作情緒帶回家。「把我安定下來,是他最大成就。」

她的豁達、開朗是從蘇起身上學到的。「我看到他真誠的一面,他的言行都符合佛家思想,原來佛家所說的是行得通的,」雖然蘇起不是佛教徒,陳月卿卻因他而信佛。

難怪,眼前這位曾經拿過五座金鐘獎,訪問過無數名人的昔日華視當家主播,眼神不見犀利,只有溫柔與詳和。

而個性內斂的蘇起,在陳月卿「調教」之下,現在每天都要和家人親親抱抱,而且是用力擁抱,他要讓家人感受到他的愛。

「婚姻應該是11大於2,讓雙方變更好,在婚姻裡只有雙輸或雙贏,不可能單方勝利的。」這是陳月卿的肺腑之言,因為她的幸福得來不易。

蘇起罹患肝癌,陳月卿人生大轉彎


時間要回到一九九一年五月。當時兩年的婚姻磨合期加上流產的打擊,陳月卿到美國短期進修時,開始思索婚姻的意義。然而蘇起的一通越洋電話,打亂了她的行程,自稱患有「工作上癮症」的陳月卿,人生順位重新排序。

「我得到肝癌,」電話那頭蘇起的語氣平靜,也叫陳月卿不必趕回家,繼續完成行程,「他是體貼我才這麼說的」。

為了確定病情,她打電話回台灣問醫生,「肝臟上的腫瘤很少是良性的,」聽到醫生的回答,她當下決定回台,放棄到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六十分鐘」節目、CNN實習,為工作生涯加分的大好機會。

在紐約機場,她和送行同伴相擁而泣,為了蘇起的病,也為了人生這個突然出現的轉彎。

天天喝精力湯,拾回全家人健康


陳月卿回台後,辭去忙碌的電視節目製作人工作,以家庭為重,展開夫妻倆的抗癌大作戰。為了養生抗癌,她開始發揮新聞工作者的精神,研讀國內外健康飲食書籍,也當起神農,嘗試各種飲食方法。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一書是她的聖經,她相信「食物就是你的藥,藥物並不能帶來健康,心靈喜悅會帶來身體的健康……」而《用營養擊退癌症》一書裡所提的「全果汁」營養概念,讓她從此埋頭研究「精力湯」。

妳會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陳月卿賣力介紹精力湯,那是他們全家人每天飲用的聖品,讓蘇起的肝癌不再復發,連原本是藥罐子的她,做身體檢查時,醫生都告訴她,腸胃漂亮得像嬰兒。那麼好的東西,當然要告訴更多人。

從電視主播,變成養生達人


人生的每個轉彎,都是新的起點。她感謝二○○四年逼她離開工作崗位的人,因為他們的逼退,陳月卿才能擁有現在的一片天。

○○五年及二○○七年,她集結自身的體驗,出版兩本養生暢銷書,從主播變成養生達人。

在二○○五年的新書發表會上,蘇起上台致詞感謝妻子為他所付出的一切時大哭,令在場人士為之動容。「假如她生病的話,我恐怕沒有辦法花那麼多力氣來照顧她,她的事業也在高峰啊,說放開就放開。」

一心只想生孩子,讓蘇起有求生意志


樂觀的陳月卿,從沒想過會失去蘇起,只想到如何讓他活下去。除了改變飲食,在蘇起還沒度過肝癌復發危險期,一九九四年,她生女兒,一九九七年,她生兒子,「我一心只想生個孩子,讓我先生有求生意志。」

如果妳聽到有人在丈夫罹癌後,不離不棄,還生下兩個孩子,只為了激起他的求生意志,這是笨女人,還是真愛?

人有時候好像必須藉由老天給的考驗,才知愛的深度。曾在紐約思索婚姻意義的陳月卿,原來愛蘇起如此深。「當你拿掉他所有條件,你還願意跟他,就表示他是值得你愛的人。」

該如何像陳月卿覓得良緣、嫁對的人呢?「心打開,才會遇見對的人;選合適的人,不是最好的人;女性要獨立,無論是情緒上還是經濟上,自己的喜怒不要依附在別人身上,不要因為對方沒讚美妳就生氣;要有能力付出,不能只是一味要求;給自己一個角落,也給別人空間;不要想改變別人,不要以為婚後他會為妳改變……」陳月卿不吝惜地告訴大家她的秘訣。

採訪尾聲,問她蘇起是什麼類型的老公?「他EQ高,有智慧,成熟穩健,有愛心,有責任感,孝順顧家,具有專業、人文素養……」陳月卿的答案多到超出選擇範圍,看她談到蘇起時的眼神,你會以為她是熱戀或新婚的女人。

誰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