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上「生活日語」期中重點整理 柯明良老師

本次「生活日語」期中考的考試範圍及題型已於日前公布。考試時段為11/7(星期日(15:0016:10),考試範圍是第1講至第8講。題型如下:() 寫出日語漢字語彙的讀音(30%)()配對題(從語彙中選出正確答案/例:西瓜 選:スイカ)20%()日翻中25%()中翻日25%

所謂的「寫出日語漢字的日語讀音」, 指的是像「桜」、「魚」、「花」、「梨」、「土曜日」、「韓国」、「醬油」、「果物」、「牛乳」、……等日語漢字語彙,你必須在這些漢字上面注音,如: 「桜(さくら)」、「魚(さかな)」、「花(はな)」、「梨(なし)」、「土()(よう)()」、「韓(かん)(こく)」、『醤(しょう)()』、「果(くだ)(もの)」、、『牛乳(ぎゅうにゅう)』、……等等。基本上,每課中的「語彙」單元所列的語彙就是語彙的重點。

所謂的「配對題」,依公布的題型觀之,題目是中文語彙(如:西瓜、梨子、咖啡、可樂、香菇、小黃瓜、高麗菜、今天、明天等等語彙,然後從提示的日語語彙中配對選出一個正確的答案。如:「西瓜」就選「スイカ」、「咖啡」就選「コーヒー」配對題中,供配對選擇的日語語彙難免有外來語語彙,但我覺得只要看得懂即可。這部份的學習,只要多記生活中最常用的語彙,應該就有好成績。

至於(日翻中)(中翻日)的考題,基本上是以日常會話或能利用句型造句的句子較易出現。所有同學們應該要多記一些像「きょうは土曜日です」(今天是星期六)、「お会いできてうれしいです」(很高興能認識您)、「どこへ行きますか」(你要去哪兒?)、「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おいくつですか」(你幾歲?)、「いくらですか」(多少錢呢?)、「わたしはさしみが好きです」(我喜歡吃生魚片)等生活中常用的句子。
 
同學們都是初學日語,第一次參加日語考試,心情難免緊張。個人以為,同學們只要會做第18課後面的練習題,那麼,考試應該就沒問題。另,我建議各位務必要進入空大「生活日語」網站,點選首頁上方的「自我評量」,自己練習看看,以適應參加日語測驗。至於如何進入「生活語」網站,請先進入空大首頁,然後點選「數位學習平台」→(輸入帳號、密碼)→選擇「生活日語」課程。最後祝各位學習順利,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