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日本語的分享

版主學習日本語也很多年了,從剛開始的空大日文(一)(二),觀光日語,生活日語,地球村及LTTC的教學,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也很累,但是隨著自己的努力,從完全不會50音,到現在可以看懂一些日文原文書,我想一切都值得的.

我是一個超懶的版主,一定要有一個動力,才會去認真學習的人,所以每年都給自己排定一次二次的日文檢定,除了可以拿到證書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對日語愈來愈不認識,到最後變成了日語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日語.

接下來,版主來介紹如何把日文學好的要點,這也是我的學生常問我的問題,在學習日文中,單字是很重要的,別看它短短小小的,但是背起它來可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日語單字都是"瞹昧"的,也就是一個單字有很多的解釋,而且這個單字解釋可以相差很多.因此平常自己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利用自己喜歡的記憶方法去做筆記,當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每天持之以恆花少數幾分鐘來背單字,日積月累,那怕一天20個單字,總比一天背個500個單字,然後忘光光要來的好.

文法方面,除了可以找你信任的老師教導外,也可以買一些坊間的文法書來看,當然還是離不開做筆記,寫過一遍,多少會有點映像,文法是構成句子的重要角色,也是最難的部分,平常除了老師教導之外,現在網站都很發達,像YAHOO裡面就有很多的日本語達人,可以適時的幫你的忙,是我們現在學日語最方便也是最幸福的工具.

聽力方面的話,我覺得感官最為重要,找自己喜歡的日劇或是節目來看,喜歡是最重要的,版主不愛看NHK的節目,最重要的是沒有字幕,加上說話沒有力氣,看不到20分鐘,就去找周公先生了,後面網站上有位老師介紹我看一部叫做"日本人不知道的日本語",不但有日文字幕,而且上頭有中文解釋,雖然中文解釋是大陸簡體字,因為是網站的影片,隨時可以暫停,把不懂的句子,做成筆記.而這次再考新日檢二級的我,就是靠這12集的影片,來準備二級聽力考試.

閱讀文章方面,平常要累積自己的實用,先從最基本的句子開始,慢慢的加深加難,初學者可以找一些日語兒童網站,看一些小故事,由淺到深,到最後買自己喜歡的小說,增加自己的實力.

切記學習語言一定要慢慢的來,基礎最為重要,這也是我常告訴我的學生,筆記,尺,筆是學習上最重要的工具,偷走步只會走不穩的..一點效果都沒有喔!與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