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電視台開春第一部大戲〈我愛美金〉即將於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推出,1月18日舉行試片記者會,劇中演員琇琴、吳鈴山、書偉、潘祈諺、侯傑、秋乃華、黃采儀、林麗卿、蘇炳憲陳幼芳、本尊李美金師姊、徐光慶師兄、製作人:陳慧玲、監製:龐宜安、導演:章可中、王也民齊聚一堂,欣賞精彩的片段。這是一個春風化雨的故事,〈我愛美金〉不是口號,是一群台北市敦化國民小學畢業生的心聲。「美金」和美國沒有關係,而是一個從屏東鄉下來台北教書的客家女子,從小立志要和父親一樣當老師!(攝影:葛傳富)

劇中主要人物原本只有美金一家人,但美金老師長達數十年的教學生涯,總是會有大小事件發生,這些關鍵的人、事、物,串連起戲的質與量。為此,金鐘製作人陳慧玲也禮聘許多演員客串學生家長,哪怕只有短短幾場戲,卻能為戲劇加分不少。其中包括檢場、黃采儀、蘇炳憲、何豪傑、馬妞、馬惠珍、林麗卿、僅雯、李國超、曾心梅、林千鈺、劉香君、朱德剛、陳幼芳、邵萱等;每一位家長的出現,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動容的小故事發生。

◎渾身是勁的樂觀老師

李美金老師(琇琴飾演)生長在屏東鄉下的傳統農家,「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向來根深柢固;加上家裡孩子多、負擔重,美金母親原本希望她留在家裡幫忙種田,這可把從小愛讀書的美金嚇壞了。她崇拜父親,立志像父親一樣從事教職;於是努力讀書,從屏東女中畢業後考上師專,最後進入台北市敦化國小任教。

美金老師在學校有「超強力電池」之稱,形容的就是她渾身是勁、樂觀開朗,從來不會顯現疲態。飾演美金的琇琴忍不住說,可以擔綱這個角色,實在是太幸運了;不僅可以學習美金老師正面思考的態度,更看到一個人只要願意付出關愛就可以對他人造成正面影響的能量。

這是琇琴在大愛劇場第一次擔任女主角,不僅在戲裡扮演老師,戲外也非常喜歡和小朋友玩在一起,愉快的拍戲過程還一度胖了四公斤。美金老師在學校有「超強力電池」之稱,形容的就是她渾身是勁、樂觀開朗,從來不會顯現疲態。飾演美金的琇琴忍不住說,可以擔綱這個角色,實在是太幸運了;不僅可以學習美金老師正面思考的態度,更看到一個人只要願意付出關愛就可以對他人造成正面影響的能量。

其實,琇琴原本擔心中年之後的劇情遠超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很難把母親對於孩子的期待和失望表現得準確。不過,演著演著覺得自己愈來愈像媽媽,加上兩位導演協助,也就安心許多。

◎戲如人生 陳幼芳試片會飆淚

劇中舞台劇老師級演員首次參與大愛劇場演出包括朱德剛、陳幼芳等舞台劇資深演員,還擔任講師指導,為本劇加分不少。

戲如人生!模仿前副總統呂秀蓮相當出名的演員陳幼芳,在大愛劇場「我愛美金」飾演自閉兒的媽媽,現實生活中,她

外甥分別患有自閉症跟強迫症,她今天在試片會上當場飆淚。




大愛劇場「我愛美金」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描述台北市立敦化國小老師李美金教學35年的點點滴滴。63歲的李美金本人現在已經退休,但她仍在敦化國小擔任導護媽媽跟大愛媽媽。

第一次演出大愛劇場的陳幼芳過去模仿前副總統呂秀蓮跟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出名。在「我愛美金」試片會上,陳幼芳說,「演出自閉兒的媽媽時我感觸很深... 」話未說完,陳幼芳直接在台上哽咽流淚。台下演員參與此齣戲劇的演員響起加油的聲音。

陳幼芳表示,患有強迫症的外甥今天期末考,到校後因遲到無法考試,然後自己離開學校,「我姊姊很緊張地打電話跟我說,『我小孩不見啦!幫我找一下』。」

陳幼芳馬上打電話給她外甥,直接把他找來試片會,還把他拉上台為他加油打氣。陳幼芳想到姊姊帶小孩的苦不禁哽咽起來,她說,「有李美金這樣的老師真的很偉大,希望這個社會能多點愛心。」

由於外甥喜歡演戲,陳幼芳說,「希望他能順利畢業,有機會一起來大愛演戲。」

製作人陳慧玲表示,這部片可定義為「溫馨喜劇教育片」,希望家長跟學校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小孩。李美金則說,希望能給現在教育界帶來一些啟發。

Energy男子偶像團體,團員之一的書偉在〈我愛美金〉對於演戲雖非第一次,卻將加入大愛劇場的行列,獻給了「我愛美金」。

戲裡的美金對丈夫有諸多依賴,吳鈴山在戲外的成熟穩定性格便有如本尊般;為了培養更多默契,兩人常在用餐時間拿著便當一起聊天,讓彼此更熟悉對方,這種溫暖的情誼也為戲裡的表現加分不少。琇琴笑說,兩個不熟的人演夫妻,會很容易被看出來的。

在劇中飾演美金丈夫徐光慶的吳鈴山,這一次擔任憨厚而有喜感的角色,其實比較接近本人性格;但吳鈴山說,演自己反而是困難的,因為不容易看到自己。光慶木訥的性格表現在戲劇上,必須是趣味而非平板;因此,憨厚但具喜感就成為這個角色的特質。而隨著角色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光慶所呈現的面相也愈來愈多元。

自幼喪母,光慶孤寂的內心也因為美金一家人而獲得溫暖,自然也把岳母當成母親來對待。秋乃華飾演的美金母親,則是充滿「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歡喜」的溫情;一聽到女婿失業,就大方提出回家種田的建議。

章可中導演表示,戲劇基調是以美金老師正向樂觀的人格特質定調,希望家長可以從中看到美金老師面對事件的處理方式,也從美金老師的親子課題看到同理心。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長與老師建立互信與合作;美金老師會主動關心學生、聯絡家長,共同建立正確的學習管道,這也是本劇試圖帶給觀眾的提醒:希望觀眾可以在忙碌的生活外,停下腳步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態;就像家庭聯絡簿是親師的溝通管道,家長並非簽上名就算數。

◎每個學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

對美金老師來說,每一個學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不論是爸爸混黑道的孩子、人緣不好的高傲資優生、習慣性偷錢的小女生、喜歡當大姊頭的女同學、因自卑而自我封閉的孝順小孩、父母溺愛嬌寵上天的獨子、還有智力遲緩或聽力障礙的孩子,每一位學生都需要更多的瞭解和關心。

戲劇一部經理龐宜安在試片會上表示,這部戲保證讓觀眾從頭笑到尾,也會從頭哭到尾,很幽默也很溫馨,美金老師把所有的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春雨化雨、諄諄教誨的精神令人感佩,1月24日(星期一)起,每晚八點,敬請鎖定大愛頻道〈我愛美金〉。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