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蘆洲訊】「爺爺,您終於畢業了!」九十四歲簡連財好學不倦,在國立空中大學念了十五年,昨天終於拿到學士學位,還從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手中拿到「年長好學學習楷模獎」,他散居海內外的子孫紛紛回來參加畢業典禮,「學習告一段落,接下來要著書立說了!」簡連財高興的說。

簡連財說,他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桃園大溪,小時家境清寒,只能念到小學(大溪公學校),後來,他到三峽經營煤礦失敗,曾受雇當會計、外務專員,吃過不少苦。他在六十四歲那年,自知所學不足,因此進入萬華國中念補校,再讀志仁補校完成高中教育,後來再接再厲,到空中行專念行政科,十五年後,從空大公共行政科系畢業。

這些年來,住在台北縣淡水鎮紅樹林的他,常搭捷運到台北市士林國中上空大的課,從不蹺課或早退,不過他說,由於年紀實在太老了,身體有時會感到不適,難免力不從心,但他都設法克服。

自稱對政治有狂熱的簡連財強調,學習動機是「愛國」,而愛國需要學問,明末學人顧炎武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他就是貫徹這句話,自己雖是個匹夫,但他有權利愛他的「祖國」,因此,畢業後,他要著書《一個台灣老人呼喊》,他已經寫了一萬多字,他希望兩岸要團結,要結合在一起。

空大表示,簡連財是今年空大最年長的畢業生,他一九九五年進入行專,二○○○年到空大念書,以十五年時間完成大學學業,其學習精神令人欽佩,也是他人的模範。

  取材於: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3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