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課 湿気が多くて蒸し暑いです

語彙、短句

1.まいにち:每天

2.おおあめ:大雨

3.やはり:果然,不出所料

4.ざあざあぶり:雨下的不小貌

5.しっけ:濕氣

6.むしあつい:悶熱

7.つゆ:梅雨

8.ながい:長的

9.あめ:雨

10.みずぶそく:缺水

11.どせきりゅう:土石流

12.こうずい:洪水

13.しんすい:淹

14.ところ:(某種)情況

15.てるてるぼうず:晴天娃娃

16.てんき:天氣

17.たいふう:颱風

18.いや:討厭

19.どうして:為什麼

20.へいじつ:平常,平素

21.ことし:今年

22.こんかい:下次

23.じょうりく:登陸

24.とうほくぶ:東北部

25.かなり:相當

26.おおがた:大型

27.かぜ:風

28.ぼうふうけん:暴風圈

29.キロ:公斤

30.しゅっちょう:出差

31.降らない:不下(雨)

32.降りすぎる:(雨)下太多

33.来ます:來

34.はっせいします:發生

35.~ようです:好像~

36.~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必須~

37.~だそうです:據說~

日譯中

1.どうしてですか。

     為什麼呢?

2.今日は暑いですね。

     今天好熱啊!

3.今日は寒いですね。

    今天好冷啊!

4.今年は台風が多いですね。

     今年的颱風好多啊!

5.台湾は日本より物価が安いです。

      台灣的物價比日本便宜.

中譯日

1.今天好冷啊!

      今日は寒いですね。

2.今天好悶熱啊!

     今日は蒸し暑いですね。

3.台灣地震好多啊!

    台湾は地震が多いですね。

4.台灣的物價比日本便宜.

   台湾は日本より物価が安いです。

5.一到夏天就會缺水

  夏になると水不足です。

文法解說

本課文法解說

1.動詞連用型+すぎる,中文為~過於,~太(多)

2.~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動詞未然形、形容詞 または な形容詞連用形、”名詞+で”,中文譯為:必須,應該,要..

3.~は~より~:~は+体言、用言連体形+より+形容詞 または ナ形容詞。中譯為:比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