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下空大日文(二)期末重點整理 撰文/柯明良老師

本次日文(二)期末考的範圍及題型已於日前公布。範圍是第17課至第32課。考試日期是100年6月26日(週日)11:30~12:40。題型如下:(一)寫出漢字語彙的日語讀音20% (二)選擇題(選出日語語彙之正確讀音)10% (三) 選擇題(選出適當的助詞) 20%(四)日翻中30% (五)中翻日20%。
在此,謹依題型將第17課至32課的語彙及常用的句子(適用於中翻日及日翻中)重點整理出來供同學做學習上的參考。
※請寫出下列漢字語彙的日語讀音
元気   食欲   主人   順調   本当   風呂   心配   急行   近所   怪我   助手   帰国   一度   両親   朝食   交通   旅行   交通   彼女   授業   相談   満員   予約   味    新鮮   保証   前後   下見   会場   自分   相談   暖簾   帽子   相手   怪我
独身   手術   創業   立派   花屋   主人   資料   集合   急須   予算   値段   手頃   火傷   遅刻   健康   奥様   貿易   先方   今後   誠意   宴会   問題   招待   玄関   帽子   三日間  車椅子  一回目 誕生日  居酒屋 秋刀魚 飛行機
  (註:以上語彙,請同學們當做自我評量,自己練習寫寫看,恕不提供答案)
※助詞
助詞,顧名思義就是「幫助語詞在表達語意或語感時,能使語詞彼此間的語言結構、意思、邏輯等得以成立,並使語言的感情、感覺等得以充分表達」的一種詞類。譬如:
※7時に飛行機に乗って、日本へ田中さんに会いに行きます。
(7點要搭飛機去日本跟田中先生見面)
在這個句子裡,劃線部份除了表「動作方向」的「へ」以外,所有的助詞都用「に」來表示。這最主要是因為「に」這個助詞依句中語意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用法。「7時に」的「に」用來表「時間的定點」; 「飛行機に乗って」的「に」用來表「歸著點」;「田中さんに会い」的「に」用來表「人物對象」;「会いに行きます」的「に」用來表「移動性動作的目的」。
日語的助詞十分發達,約有七、八十個。每一個助詞隨著它出現的位置不同,往往會有好幾個用法。初學者若能了解助詞的用法,學習日語將更能夠駕輕就熟。在此,謹將日文(二)第17課至第32課中常見的幾個助詞的用法整理出來,以方便各位學習。當然,這只是助詞的一部份的用法而已,並非全貌。學習者若欲更進一步了解助詞,必須閱讀助詞相關的書籍。
一、「に」的用法
(1) 表「存在的場所」
‧駅から歩いて10分も掛からないところにあります。
(在離車站走路不到10分鐘的地方 )(L20)
‧ここに置いてあったコーヒーは?(放在這裡的咖啡呢? )(L22)
(2) 表「靜態動作的場所」
‧日本の会社に勤め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曾在日本公司上過班)(L10)
‧あしたは台北駅に集合ですね。(明天要在台北車站集合哦!)(L26)
‧この店にはありそうですね。(這個店裡好像有)(L28)
(3) 表示時間的定點
‧一週間前に予約くしておかないと……。(不在一個禮拜前訂的話,就… )(L21)
‧選ぶ時にはいろいろな条件があります。(選擇時有各種條件)(L27)
(4) 表示動作的歸著點
‧飛行機に何十回も乗りましたが、…。(我搭了十幾次飛機,可是… )(L23)
‧7時50分までに駅に着けばいいでしょう。
(7點50分以前到車站就可以了吧!)(L26)
(5) 表示移動性動作的目的
‧今晩、下見に行って見ましょうか。(L21)
(今晚我們先去探路吧!)
‧さあ、一杯飲みに行きましょうか。(嗯,我們去喝一杯吧!)(L22)
‧誠意を込めて、謝りに行くしかないですね。
(除了誠意去道歉外,別無他法)(L31)
(6) 表示決定、選擇的結果
‧じゃ、これにしましょうか。(那,我們就決定<買>這一件吧!)(L28)
(7) 表示動作行為的人物對象
‧近くの花屋に頼みましょうか。(那就麻煩附近的花店吧!)(L24)
‧それは梅田さんに似合いそうですね。( 那一件好像很適合梅田小姐)(L28)
(8) 表示授受行為中的人物對象
‧近所の診療所に見てもらったんだけど、…
(請附近的診所看<病>了,可是…)(L19)
‧彼女に何をあげますか。(你要送女朋友什麼東西呢?)(L24)
‧加藤さんに送ってもらいました。(請加藤先生送<她>回家了)(L25)
(9)使役表現、被動表現句中主體
‧子供に食べさせています。(讓小孩吃)(L30)
‧部長に叱られて落ち込んでいるんです。(被經理罵而情緒低落)(L31)
(10) 以「~によると、…」表「根據~,…」之意。
‧周さんの話によると、……( 根據周小姐的說法,……)(L23)
(11) 以「お+動詞連用形+になる」的句型來表示敬體表現
‧お疲れになったでしょう。(您累了吧!)(L32)
‧朝食はもうお済みになりましたか。(您用過早餐了沒?)(L32)
(12)慣用語
‧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期待)
*じゃ、来週、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那麼,下週希望能見到你們(L11)
‧お口に合う。(合您的口味、合您的胃口)
*お口に合うかどうか分かりません。(不知道合不合您的胃口)(L20)
‧間に合う。(趕得上、來得及)
*終電に間に合いますか。(趕得上最後一班電車嗎?)(L25)
‧お言葉に甘える。(向您撒嬌、恭敬不如從命)
*じゃ、お言葉に甘えて……。(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L30)
二、「で」的用法
(1)表示動作、作用的場所
‧飛行機の中で知り合ったそうです。(據說是在飛機上認識的)(L23)
‧日本でも台湾でも式を挙げたいそうですよ。
(據說想在日本和台灣都舉行婚禮)(L23)
(2)表示方法、手段
‧ホッチキスでとめ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能不能請你用訂書機訂起來?) (L25)
‧リラックス服で行ったらどうですか。
(穿休閒的服裝去如何呢?)(L26)
(3)表示人數、時間等數量的狀態
‧ツインで2000元らしいです。(雙人房好像是2000元) (L20)
‧それぐらいでいいでしょう。(大概那樣就可以了吧!) (L29)
(4)表原因、理由,相當於「因為~」之意。
‧何で怒られたの。(為了什麼事被罵呢?)(L31)
‧その茶しぶでつやが出るのです。(利用茶漬讓它散發光澤)(L27)
三、「を」的用法
(1) 表示「動作、作用的受詞(目的語)」
‧わたしは留守番をしています。
(我正在看家)(L11)
‧どこか安いホテル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不知道哪裡有便宜的飯店?)(L20)
‧目覚まし時計を持って行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よ。
(把鬧鐘帶去比較好啊!)(L26)
(2) 表(移動性動作)所離開的時間或空間
‧あのパブを出たのは9時ごろだったでしょう。
(我們離開那家酒吧時是九點左右吧! )(L18)

‧予算を遥かにオーバーしていますね。(遠遠超出我的預算 )(L28)
(3) 慣用語
‧気をつける。(小心、留意)
*何か気をつ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点はありませんか。
(有沒有務必要注意的地方<事項>? )(L26)
‧気を配る。(費心、留意)
 *気を配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んです。(必須要留意 )(L29)
 
‧お茶を入れる。(泡茶)
*中国のお茶を入れる時、……。(泡中國茶的時候…. )(L27)
‧火傷をする。(燙傷)
*火傷をしないように…….。(希望你別燙傷……)(L29)
四、「と」的用法
(1) 表示引用說話、思考、理解、傳聞等內容
‧お嬢さんが怪我をした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她>說妳女兒受傷了)(L19)
‧貧血でゆっくり休んでくださいとお医者さんが言っていました。
(醫生說:「因為是貧血,所以要好好休息」)(L19)
‧要らないのかと思って、洗ってしまったんです。
(我以為你不要了,所以全給洗了」)(L22)
(2) 接於副詞之後,有強調的功能。
‧北山ホテルは割りと安くてきれいですよ。(L20)
 (北山飯店還算便宜而且漂亮)
‧いろいろと心配をかけて、すみません。(L17)
 (讓大家那麼擔心,真不好意思)
五、「が」的用法
(1) 表示「事物、動作、作用的主語」
‧材料が新鮮で、味が保証できます…。(素材新鮮,味道可以保証) (L21)
‧噛めば噛むほど甘みが出てきます。(愈嚼愈香甜) (L27)
(2) 表現象句的主語
‧雨が降りますから急ぎましょう。( 要下雨了,我們趕快走吧!) (L28)
(3) 以「~に~が~てあります」的形式表「動作結果的存續狀態」。
‧店に暖簾が掛けてあります。(店裡掛著門簾)(L22)
六、「へ」的用法
(1) 表示「動作、作用的方向」
‧周さんは日本へ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周小姐要去日本啊!) (L23)
七、「より」的用法
(1) 表示「比較的基準」
‧大福屋よりちょっと高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比大福屋稍貴也說不定) (L21)
八、「から」的用法
(1) 表示「動作、作用的起點」(從~)
‧さっき奥さんから電話がありました。
(剛才你太太有打電話來)(L19)
(2)表示「因果關係的原因、理由」(因為~所以~)
‧テストがあるから勉強したいと言って、…。 (說因為要考試,所以想讀書…)現在是旅行旺季……)(L20)

九、「まで」的用法
(1)表示「時空的界限」
‧玄関までお越し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 能否請您移駕到大門口?)(L32)
十、「か」的用法
(1) 表示「不確定」
‧どこか安いホテル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不知道哪裡有便宜的旅館?)(L20)
‧朝食が付いているかどうか分かりません。
(不知道有沒有附早餐?)(L20)
‧課長、何か贈りましょうか。
(課長,我們要不要送個什麼呢?)(L24)
十一、「ば」的用法
(1)表示「假定」,相當於「如果~」之意
‧半年ぐらい勉強すればいいです。(學半年左右就可以了)(L27)
十二、「ほど」的用法
(1)表示「事物的程度」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面白いです。(日語愈學愈有趣)(L27)
※日翻中
按以往的測驗,日翻中的題目通常不會寫漢字,故,與其說是日翻中,不如說是利用筆試來測驗學習者的聽力。試想在沒有漢字的情況下,學習者一個音一個音的讀出來之後,連自己說的日語自己都聽不懂了,那就別奢望日本人聽懂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日翻中的考題通常是生活中常用的句子或可以套用的一些句型。試舉以下的句子為例,同學們如果能以類似此種程度的句子來準備考試,應該會有好成績。例:
1. いつ いったら いいでしょうか。
2. ごめんなさい。おまたせしました。
3. ゆうべは ぐっすり ねむれました。
4. あした、いか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か。
5. せんせいは おちゃを のみになりますか。
6. どこか やすいホテルを しっていますか。
7. おくちに あうか どうか わかりません。
8. こどもは ケーキを 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
9. あの みせは おいしいか どうか わかりません。
10. さっき、おくさんから でんわが ありましたよ。
11. ゆうべ、ははが りょうりを つくって くれました。
12. たなかさんが にほんごを おしえて くれました。
13. やけどを しないように きを つけて ください。
14. ここへ くるまえに ケイタイで れんらくして ください。
15. たなかさんは けっこんしているか どうか わかりません。
16. あしたの パーティーに ちこくしないように してください。
17. いっかげつまえに よやくして おかないと、とれませんよ。
18. せんせい、ちょうしょくは もう おすみに なりましたか。
19. ホッチキスで こちらの しりょうを とめ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20. いっぱい のみに いきませんか。たなかさんも いっしょです。

(註:以上題目,請同學們當做自我評量,自己練習寫寫看,恕不提供答案)
※中翻日
中翻日的考題,通常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句子或是可以套用句型造句的句子。譬如:
1. 我會說日語。
2. 好像快下雨了。
3. 我把咖啡喝光了。
4. 日語愈學愈有趣。
5. 我剛吃過晚飯。
6. 請小心別感冒了。
7. 什麼時候去去比較好呢?
8. 據說李先生還是單身。
9. 請用電話與陳先生連絡看看。
10. 醫生說要好好地休息。
11. 對不起,請把菜單讓我看一下。
12. 你趕得上最後一班電車嗎?
13. 據說陳先生的太太是日本人。
14. 要不要我幫你影印呢?
15. 您要不要聽聽看?(請用敬語表現)
16. 我不知道田中小姐結婚了沒?
17. 林老師,你要不要喝茶?(敬語表現)
18. 生日那天,我送給女友一盒巧克力。
19. 從我家搭公車到公司要30分鐘。
20. 陳先生說他明天還會再去一趟。
(註:以上題目,請同學們當做自我評量,自己練習寫寫看,恕不提供答案)
最後,祝福同學們萬事如意!學習愉快,考試順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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